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谱写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河南河务局局长张群波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3-07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近日,记者就河南河务局如何贯彻落实好2022年全河工作会议精神,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力迈进等问题,专访了河南河务局局长张群波。

记者问:2022年全河工作会议既是回顾与总结,更是展望与谋划,为2022年铺陈了担当实干的新篇。您对此次会议如何评价?

张群波:这次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丰硕成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系统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为新一年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开列了任务清单。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抓好“八大行动”年度重点任务,全力推动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河南河务局将认真对表对标,找准河南黄河坐标和方位,厘清职责和使命,为推动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河南黄河力量。

记者问: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河南河务局取得了哪些工作成绩?

张群波:2021年,全局上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扎实有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黄河落地见效,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取得全面胜利,重大任务交出精彩答卷。

一年来,全局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克服变异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灾害和历史罕见秋汛影响,着力落实水利部部署、黄委安排、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五河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防汛工作扎实有力,规划和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明显,依法治河管河深入推进,工程建设与管理稳步推进,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初步显现,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黄河文化绽放崭新活力,各项综合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记者问:新的一年,河南河务局在深入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上有何打算?

张群波:2022年,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我们根据水利部党组“六条路径”、黄委党组“八大行动”部署,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完善河南黄河保护治理“1562”发展格局,研究提出了“八大攻坚”计划,即:强化洪水防御措施,确保黄河防汛安全;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加强生态调度和河道治理,复苏河道生态环境;推进依法治河管河,维护良好水事管理秩序;建设数字孪生黄河,提升智慧治理管理水平;讲好河南治黄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强化统一治理管理,当好河南黄河代言人。

记者问:目标已经明确,河南河务局怎样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张群波: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全局干部职工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任务更艰巨。为了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扛牢党的建设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高质高效抓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对干部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河南河务局党组决定在全局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八种能力”,锤炼“八种作风”,全力打赢“八大攻坚”,要求河南黄河各级把准战略考量,紧扣发展需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发展能力、专业素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履职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同时,要求各级坚持问题导向,锤炼过硬作风,倡导深学细悟,反对一知半解、浅尝辄止;倡导求真务实,反对作风漂浮、坐而论道;倡导担当作为,反对推诿扯皮、慵懒散漫;倡导真抓实干,反对流于形式、浮在面上;倡导创先争优,反对敷衍应付、得过且过;倡导知难而进,反对消极被动、碌碌无为;倡导精益求精,反对大而化之、粗放无序;倡导开拓创新,反对惯性思维、安于现状。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抱着勇于自我革命的态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气风发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