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可研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1-25

 近日,收到《水利部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通知》,标志着该项目完成立项工作,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河南黄河首个落地的重大水利工程。

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的重大项目,被列入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后,将恢复因河道下切引起引水能力严重不足的下游涵闸引水能力,有效改善黄河下游两岸及相关地区灌溉、城镇生活、工业及生态供水条件;消除病险涵闸安全隐患,保障下游防洪安全。

为做好本期河南段引黄涵闸改建工作,局领导多次召开办公会议研究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并带队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水规总院、黄委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河南河务局组织设计单位克服疫情影响,数次补充论证河南段改建方案,按时完成河南段可研报告的修改任务。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项目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根据批复,本期工程共安排河南段引黄涵闸改建18座,估算总投资9.22亿元。

 目前,河南河务局正在进行初步设计阶段有关工作,争取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建设项目早日实施,尽快发挥工程效益。(衡勇)

责任编辑:康春玉